藝術、石雕、書法、印章、雕刻、篆刻、寶石、玉石、油畫、礦物、瓷器






硬石印材

硬度高於3以上稱之;通常是3~7度,高於7的稱為超硬材,如:剛玉(紅寶石、藍寶石為九度;翠玉及閃玉約5.5~7.5;海藍寶石約7.5~8;黃玉約8度;柘榴石7.25度...,一般用於正式印鑑或收藏用。

文石

一般分為澎湖文石和義大利文石。地球上產文石的產地儘此二地被證實,近年在台北縣三峽亦有發現。

澎湖文石

澎湖文石則分為:火文石及水文石二種。

火文石產於多孔性玄武岩之孔隙內,是為次生礦物,多位於山水交界之處,產地較知名的在:望垵、將軍、通梁、西嶼...,其色多彩,多作成飾品。

水文石則是泥炭(沉積岩)較出名的產地:風櫃、山水、龍門、後寮、通梁、赤崁...,通常黃棕色,質地綿密,觸感極佳,但石脈及蝕孔很多,佳品難尋;佳料通常作成石雕品。

義大利文石

文石之名是因文人喜愛而得名,其中義大利產於西西里島,是為大理石的一種,量多便宜。

帝王石

又稱美國碧玉、木紋石,又因其紋路如風景,亦有風景石之俗稱,質佳者帶楬色,或淡綠色,劣材則密度較差,一般可當成送禮或紀念用印,雕治以鋼刀或高碳鋼刀可奏功。

龍宮舍利

龍宮舍利的傳說極多,一說能量,磁場極強。傳說中之龍宮舍利有二種,一為泰國龍宮舍利,其色橘黃,質軟,硬度不佳,觸感粉粉,不能當印材用,多以圓珠狀呈現,在坊間之佛教文物流通處可常見。

另一種是印度龍宮舍利,硬度及韌性皆極高,色澤以白灰色為主,紫、粉紅、粉黃,藍則少見;有透明之質感者為極品;亦有些有圓形之圖案,為印材中之極品,具備質硬、性堅、材韌、不易磨損,必須以鑽石工具雕治方可奏功。

水晶

水晶:一般為顯晶質,硬度為標準的7(摩氏硬度),三方六方晶系,色澤多樣,並且常有與他種礦物共生或包裹生長之情況,因其具壓電性;早於200年前就被利用在鐘錶業及唱針。

主要產地:巴西、烏拉圭、巴拉圭、美國、韓國、中國…(產地極廣)

依其生長情況分:一般水晶、骨幹水晶、高溫水晶

  • 水晶印材因拋磨切割及雕劉不易,在古代除非王官貴族或富商,一般人難以見藏,今日由於工具發達,金鋼石雕刻治具出現刻治一方水晶印已非如昔日般昂貴。
  • 水晶印之優點:以手工雕治,不能摹仿。



石英:

一般分:
非晶質:燧石、蛋白石、玉髓、碧玉...
隱晶質:瑪瑙、虎眼石、粉晶...
顯晶質:白水晶、紫水晶、煙晶、墨晶、髮晶

白水晶

透明無色~白色,量多,硬度高,質純者硬度及韌性皆佳,治印有不易遭仿刻之優點。

茶晶

又稱煙晶,淡褐色~深咖啡色,硬度高,韌性佳,但量少,大材更不多見,市面有人造煙晶出現。

墨晶

深黑色,以燈光照之能透光,硬度及韌性俱優,量少,質精者更稀,市面多有人造,或以黑色曜石或琉璃充之。

黃晶

天然黃水晶產量稀有,有二個產地,一是巴西黃水晶顏色較深,雜質較少,較透。一是非洲馬達加斯加島黃水晶顏色較淺,雜質較多。

黃晶之功能主偏財運,對腸胃消化器官有治,尤治胃寒,易衝動者,可平緩情緒。

髮晶

水晶與其它礦物共生,其形式如髮絲者,通稱髮晶。

白髮

內含銀白色髮絲結晶之水晶稱之。

墨髮

內含墨色電氣石之絲狀結晶之水晶稱之。

紅髮

內含金紅石(紅色)之絲狀或針狀結晶之水晶稱之。

鈦晶

內含金色銳鈦礦之線狀或針狀結晶之水晶稱之;其中有一種“維納斯水晶”是鈦晶中之極品。

綠髮

內含綠色如陽起石、綠簾石等礦物之水晶。

兔毛

內含極細緻之絲狀結晶之水晶,因其外觀如兔毛而名之。

玉髓

玉髓是石英家族中較大範圍之成員。大致分成紅玉髓、綠玉髓、光玉髓、白玉髓等,可為印章之良材。

碧玉

和玉不同,通常是不透明狀,顏色多樣,大多為印章之良材。

魚卵碧玉

有許多顏色,其結晶內含如魚子之顆粒狀而名之,少有大材,不易見有印材。

紅葡萄玉

玉髓呈紅色,並有如魚子及網絡狀之內含結晶,如葡萄叢故名之,其中魚子多者少見,質甚優,但亦不易有成材之印,極難得。

瑪瑙

種類繁多,大致分天然色澤和人工染色;人工染色者極多,其質較脆;天然者質較韌,坊間大多為染色品。

紅玉髓

指天然呈亮橙或淺紅色之材,較名貴,現多為灰色玉髓加熱加壓加鐵劑染烘而成,天然者較佳。

縞瑪瑙

黑白相間之瑪瑙,質優,量不多。

纏絲瑪瑙

產量不多,有極細密之絲或條狀之紋理,色澤多樣,以灰白為主,紅、橙、黃最少,是印章之良材。

綠玉髓

通體呈綠透明~半透明,質極佳,主產地在澳洲,產狀為不規則之薄片,難以切成印章,多以珠寶,旦面形式出現。

藍玉髓

呈半透明,淡藍~淡灰紫色,質極細密,產狀為不規則之小團塊狀,中有蝕孔,極難見裁切成印,成率太低,故量少,價昂,很夢幻之質感。

藍紋玉髓

和藍玉髓很像,有條紋,蝕孔及黑斑點線多,因產狀為約5~6cm厚之不規則片狀,亦不易取得印材,多切磨成珠子或旦面,是歐美人士極喜愛的飾物,其質極堅硬且韌,必以鑽石刀具多次琢磨方可奏功,為印章之極佳品。

天珠

乃指西藏高原產之瑪瑙製切成印材,保留其原有之眼狀或條狀紋理,通常製成長楕圓或圓型之珠、墜,當密宗佛教之法器用,印材較少,可當印鑑或收藏用。

苔紋瑪瑙

大多呈綠色內含物之玉髓,有點像海藻在瑪瑙內之狀,故又稱海藻玉。

血石

乃碧玉的一種,底色墨綠,質勻,週身可見點狀之紅色結晶,是一種幸運石,量少,質佳者更少,或有可裁切成印材者;是印章中難得的良材。

木化石

又稱矽化木,種類多,原為樹木,因地殼變動埋入地下,與地下水中之二氧化矽產生置換反應,形成原木頭紋路仍存在而其原為木質之有機物已置換成矽化之多種顏色。木化石會因其生成環境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有的鬆脆,有的堅韌。

虎眼石

一般青石棉礦物與地下水中的二氧化矽產生置換作用者,因其石棉礦物有整齊排列的特性,形成有如虎眼光澤之寶石稱之虎眼石。

貓眼

一般為金綠寶石。因含細針狀或管狀內含物,平行排列而產生貓眼效果,當以光照之,光線移動時產生一條銀白色的反射線。另有石英貓眼、鋯石貓眼、細矽線石貓眼。

虎眼

一般青石棉礦物與地下水中的二氧化矽產生置換作用者,因其石棉礦物有整齊排列的特性,形成有如虎眼光澤之寶石稱之虎眼石。

鷹眼

虎眼石中,通體呈灰藍色者稱之,量較少。

虎精石

一般鐵膽石與虎眼石夾雜互生的礦物稱之。

青金石

一種很古老的寶石,一般是由多種礦物組成,有天藍石、方解石、黃鐵礦等組成,應稱之青金岩;其色青藍、有淺藍到深藍,色純粹者佳。古時把它當寶石及雕刻品用,也當染料用,可當藏書印或收藏用。

產地:緬甸、俄羅斯 硬度:5~5.3度

青金石為塊狀,極稀少。青金石成份愈高就愈珍貴,毛細孔愈小愈漂亮,為上品。

青金石可開啟靈魂之窗,加強洞察力及透視內在的本能,有助於頭腦清晰,帶來靈感,也有冷靜降低衝動,有激情降溫的作用。

碧璽

又名電氣石,色澤多樣化,硬度約7~7.5,顏色鮮豔佳,極少有印材。比重3.03~3.25。

主要產於巴西、緬甸、斯里蘭卡、印度、馬達加斯加、蘇聯、瑞士、泰國、美國等。

中國寶石級電氣石主要產自新疆、雲南、內蒙。

硬度高,解理明顯,C軸部分硬度及靭性極高,故做印材需特別注意印底之材料方向是否正確,刻治需鑽石刀加"油潤"慢刀磨刻,方可奏功。

紅寶石

與藍寶石同為剛玉,愈鮮紅愈佳,硬度是極高的9度,僅次於鑽石,多以戒只或墜子形式表現,極少有印材。

藏書印類

古今中外擁有藏書印的文人學者或收藏者極多。印款刻上人名、地名、綽號、字號、齋舘、書房或抒情文句等;材質選用極廣泛,凡將其材之一面磨切成平底即可,字體亦十分活潑。

一般將玉分成真玉和非玉(似玉)

真玉乃指輝玉(硬玉或翠玉)和閃玉;其餘如東菱玉、岫玉、獨山玉、密玉、漢白玉等皆非真玉。

似玉乃古代以“石之美者為玉”之觀念而言,包括東菱玉、蘇州玉、瑪瑙、玉髓、碧玉、蛇紋石皆含。

翠玉(翡翠)

學名應為輝玉,硬度約6.5~7.25,主產地在緬甸,色綠、白、黃、紫、紅...等,紅色稱翡,綠色曰翠,色愈綠,質愈透,光澤愈亮愈佳。

古人以玉能代人受過,有避邪之功,是中國人之最愛,其為印,兼具貴氣避邪之功,是印中之上上材。



閃玉

學名為角閃玉,硬度5.5~7,主產地在新疆、山東、西伯利亞、加拿大、台灣...等,色白、綠、黑、黃、楬,韌性極佳,是高級印鑑之最良質材。

閃玉是最受皇宮喜愛的印材,舉凡國璽、皇帝之印信、行璽等皆以白玉治刻,其色愈純白無瑕疵愈高級,是集權利與文雅於一身的材料。



菊花石

又稱珊瑚化玉,或菊石。其原為六射珊瑚經地殼變動氶水中之二氧化矽置換而成,有如菊花圖案之放射狀紋樣,而質材則變成極堅硬的玉髓或碧玉,惟其礦石中常有極多之蝕孔,良成率低。佳品不多見。

黑曜石

為天然的火山玻璃,一般經人工再製者稱琉璃。其色有黑、綠、藍、紅、黃、黑底白點...等,硬度與玻璃同,天然者通常有流線痕及白色火山灰凝點狀內含物,有的有貓眼或星光效應。

古稱"烏石"。產於火山岩區的一種黑色天然玻璃。由火山熔漿急劇冷卻而成。非晶質。成分同花崗岩或流紋岩相同。硬度5。比重2.25~2.8。折光率1.5。產地有義大利、墨西哥、美國等。


往前
印材類
Top of contents 往下
印材類:木質印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