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石雕、書法、印章、雕刻、篆刻、寶石、玉石、油畫、礦物、瓷器






牙角印材

古今常用動物牙角,骨當印材,最著名為象牙、犀牛角、鶴頂紅、羚羊角、牛羚角...等,牙角類兼具質輕,韌性佳,不易磨損等優點,有些取得容易,惟現今保護動物觀念興起,有些已不再獲准買賣。

鶴頂紅

為丹頂鶴之頭頂,其頭頂為裸露之皮膚,色呈鮮紅,而內則為灰白或淡黃之含膠質之骨質。丹頂鶴因壽命長,且能高飛舉止優美,鳴聲如笛富音韻,自古即深受喜愛,道家更視其為仙鳥,取其頭骨以為天人溝通之器,現已受各國全力保護之。

象牙

分現代象和古生象,現代象又有亞洲象、非洲象之分。指大象之長門牙,其質兼具光澤優雅,質地細緻,韌性極佳之優點,多製作成藝術雕刻品,也是印章之最佳材料,坊間常有人造牙。

    以牙質分:
  • 死牙:死掉的大象,象塚取得之牙。一般象會知道自己之死期,將死之前會離群,憑與生俱來之記憶往象塚去,然後在象塚終老,人們往往尋找象塚而取象牙。死牙通常易裂(因膠質已散失)。
  • 活牙:白牙,活的大牙,一般牙。  
  • 血牙:健康且年輕之象牙,其牙質內含有極豐富之膠質,用燈光照射會透光呈半透明紅色,一般不健康的象無血牙之材質,只有年輕而健康之象才有血牙之質。

產地:現代象在非洲、亞洲,古生象在西伯利亞 硬度:2.5

古代象約在150萬年前滅絕,主要特徵,橫切面的交叉紋夾角小於90度。現代象大於90度,牙質非常好,極稀有。

好的牙會越戴愈美麗,越常把玩越有豐富的變化,其牙紋也會有所變,紋路會不一。

象牙是有機寶石的一種,純潔的象徵,在古早前也被雕刻成避邪之物、首飾、工藝品,也是許多人喜愛的收藏品之一。其雕刻品有圓雕、浮雕,其材越小雕工越精,目前作品都來自山本雕刻。作者水山、山口、吉詳、吉友、吉泉、師承。

死牙是從沒有生命的象身上取下來,所以牙質並不會很好,也沒有豐富的光澤變化,像活牙只需稍拋光,光澤其美,死牙不會。

長毛象牙


琥珀

有稱琥珀也有稱蜜臘者。

一般較透明清澈者稱琥珀,較混濁不透明者稱蜜臘,質輕,但純粹者雕治不易,工資較一般牛角類高。坊間多有用環氧樹脂或聚酯化合物等質材仿冒者。

羚羊角

羚羊角在最尖端到開始有旋紋之段,其心實,可當小小之印材;旋紋以下則中空,不能當印,故印通常很小,須技巧高超之篆刻家用極小鋼刀方能成功刻治。

犀牛角

分三種,乃白犀、黑犀、火犀角。其中火犀角最為珍貴。以其入藥為主。犀牛角乃毛髮皮膚及指甲之隆起物,味腥,質堅韌,古代常當杯子、念珠、雕刻件,少量切成印章,現已不復見。

赤牛角

泛指白或黃,間或摻黑楬色之牛角,質輕,易刻治,價格便宜,或有較高級者,但量少。

黑牛角

多為台灣水牛角內之硬質部份,質輕易刻,價格便宜,但坊間亦見有以塑膠仿製成之商品。

珊瑚

一般指八射珊瑚為主。

珊瑚依其生長情況分為六射珊瑚及八射珊瑚。六射珊瑚乃造礁珊瑚,生長於淺水域中,不具寶石珊瑚之光澤。價值不高,但由於是魚群之巢穴,近年已受各國政府立法保護。

八射珊瑚又稱寶石珊瑚,光澤亮勻,依顏色分有“阿卡”、“莫莫”、“米多”、“白料”、“粉料”...等。

又分為活枝、死枝、蛀枝,以活枝之光澤最佳,價格亦最昂貴。

依珊瑚之質材分,又分成金珊瑚、黑珊瑚、海竹珊瑚...等,珊瑚今已十分昂貴,做成印章更是稀少,也是佛教七寶之一。

象牙果

又稱植物象牙,與牙質十分接近,常作成雕件仿小牙雕,亦有作成小印者。

硨磲

是一種海中之大貝蚌,色白~微黃,是佛教七寶之一。產自日本海和中國南海。


往前
印材類:木質印材
Top of contents 往下
印材類:金屬印材